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2012柔佛古庙游神

上个星期日到JB游玩,刚从关口进入新山,就感觉跟往常不大一样。平时德士搭客的地方根本看不到一部德士,而街头两边则人头涌涌,也有不少的年轻人在路中间奔跑着,摆出狂热的姿势,有的挥舞这各种彩旗,似乎在等待着什么重大的事件到来。而街上的汽车却早已不见踪影,交通警察正在忙碌地维持秩序。这是我在JB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我还在纳闷,旁边的马来西亚朋友告诉我,说我很幸运,我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柔佛古庙游神(Chingay Parade in Johor Bahru 2012)。而这个活动通常在农历新年之后,是柔佛地区最受瞩目的庆典之一。这个活动通常会请庙中的诸神出来,普天同庆,将华人新年的节日气氛推至极致。而很多年轻人都会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观看,而我却刚好遇上了。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被我不幸或者幸运地遇上了,我只有加入观众的行列了,因为交通瘫痪,我也无处可走了。

下面是拍下来的一些图片,供大家观赏,也可以对这个盛大活动略见一斑了。
上图群龙起舞,长街沸腾。

上图年轻人扛神轿, 是力与劲交融的民俗运动

上图是在远处看的景观。

上图如醉如狂的民众,“神与人的一次盛会”。
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大受欢迎,民众在验身?
正月廿一日众神从神厂回銮,新山人的春节庆典到了最高潮。

回来查了资料,原来新山之柔佛古庙游神(又被称为“营老爷”)一路走来,已有1百三十年多年的历史。这是潮州风格明显的民俗庙会,被称为“台湾妈祖庙会之外,活人世界最大的庙会”。每次举行的夜游,都是全城如醉如狂,万人空巷。

古庙游神的表演组织来自各个寺庙及会馆,主要是潮汕特色的民族演出。在庆典中,也常常会邀请该地区的领导人参加,也因此增加了活动的层次,聚焦了八方的人气。

我知道新加坡在华人新年也有妆艺大游行,但柔佛古庙游神与新加坡的妆艺大游行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表演组织来自各个寺庙及会馆,从寺庙里请出诸神,普天同庆的意义,是“神与人狂欢的嘉年华”,而且组织及表演者都是华人而且多是潮汕后裔,宗旨是弘扬潮汕传统文化。新加坡的妆艺大游行则更具国际化,既源自本地民众的生活,也集合其他种族佳作,融汇海外精髓。


这次虽然没有跟朋友按计划到达目的地,但是也感受到了海外华人文化精彩的一面,开了眼界,收获了别样的愉悦,不枉此行。

                                                                                                                                          cosar.20/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