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

                                -- 我的上课随笔          
    历时4个月的“公司华语”课这么快就结束了,最后一节课心里真有点儿不舍。之所以对这个班有不同的感受,不仅因为同学们上课活跃、积极参与,最特别的是我觉得我用这个机会让他们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一些问题发生的背景,感觉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他们也对我们中国人多了一些理解。


这个班学生是Infineum Singapore Pte Ltd 公司的管理人员组成,来自销售部、采购部、财务部等。班长是亚太地区的销售副经理。他们的华文底子不错,可以阅读《联合早报》的那种程度。由于公司在中国开设分公司,需要去中国指导或检查工作。他们不仅要提高华文,更想了解中国文化。


刚开始时我们按照课本讲公司的机构、如何用华语主持会议、讨论业务进展、如何解决顾客的投诉等,我发现同学们很愿意参与话题的讨论,每次课上的分组讨论都异常活跃,大家会自动分配角色,大胆发言,有模有样的,常常让我忍俊不禁。我们是利用公司的午休时间上课的,担心会影响到别人休息,我不得不多次提醒大家,放低笑声。


2011928日,新加坡毛广岛蚬壳炼油厂发生火灾和爆炸,我认为同学们应该看看相关的华语新闻。结果真的引起他们的兴趣,虽然他们已经看过了这个事故的英语新闻,但是他们也非常想知道华语版是怎样讲的?在关注的同时,也学到了石油加工的有关设备和安全知识的华语讲法。


从此以后,我们每节课都加入最新新闻,并且联系到一些相关的华语知识。例如我们看到新加坡国会上的辩论议题- 反对党建议:希望行动党作开明的唐太宗,反对党作敢于谏言的魏征。我们就引申学习唐朝的“贞观之治”。没想到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特别是我们古汉语言简意赅,让他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随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他们也开始对当前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想法感兴趣。我们从中国人的无宗教信仰,到毛泽东时代的“破四旧”;从小悦悦事件到中国人的信任危机,甚至有关中国人对阿拉伯之春、南海纷争的看法等等,我觉得当他们了解到历史或事件的背景之后,会调整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好多同学对我说,我现在知道了一些中国人的想法,我想我能够理解他们了!

        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想法,朋友之间是这样,同事之间是这样,不同国家的朋友相处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经常从对方的角度和习惯去看问题,或许结论就不一样了。
                                         By 珍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